長者精神健康問題

認識長者自殺的風險因素

導致長者自殺的背後成因複雜,當中涉及到不同方面的風險因素,例如:長期病患、嚴重疾病、焦慮、抑鬱、情緒困擾、精神疾病、獨居、親人離世、家庭關係欠佳、經歷重大事故、濫用藥物/酗酒……等等。這些問題和經歷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了各種程度的壓力和影響,導致身心疲乏,引發自殺意念。

 

生理健康問題比如痛症、長期病患和嚴重疾病對長者的生活質素有直接的影響。除了因疾病導致身體上的不適和失能讓心情絕望,很多時候都需要依賴家人或其他人照顧和提供經濟援助。患者容易覺得自己無能、是他人的負累,逐漸出現情緒困擾,有可能誘發抑鬱症狀和產生自殺念頭。

 

除了身體狀況外,其他因素如社交狀況、經濟條件或新冠疫情亦會限制長者的正常社交生活和休閒娛樂,各種限制下只能留在狹小的居所或選擇一些興趣不大的活動,讓其原來經已薄弱的社交網絡更加無法支援長者的身心需要,無助和孤獨感增加。另外,很多獨居長者都需要自己照顧生活起居所需,缺乏家人關懷和社區支持,孤單寂寞的生活會令情緒低落,慢慢形成抑鬱。

 

相對其他年齡層,高齡人士較常遇到喪偶或親朋離世的經歷。摯親的離開令他們感到頓失生命支柱,缺乏人生意義;同時,思念和悲傷感若無法得到合適的處理亦會轉化成負面情緒和精神壓力,所以親朋的關愛對於長者度過哀傷尤其重要。可惜年長的朋友由於思想和習慣上的不同,與其他家庭成員在相處上往往會遇上不少困難和衝突,使家庭關係欠佳。即使在有需要的情況下亦未必會尋求幫助,反而會孤立自己,減少與外界溝通和聯繫,影響長者的長遠身心健康。

老年抑鬱

孤獨感

社交生活受限

經濟負擔

財務損失

此網頁的內容由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提供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