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精神健康問題

孤獨感

孤獨感是全球常見的老年問題,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大約有20-34%的長者感到孤獨。長者因機能衰退、獨居、喪偶、親朋離世、缺乏社會聯繫等等,導致晚年生活時常感到缺乏關懷、陪伴、被冷落和隔絕,繼而容易產生孤獨感。

 

隨著香港步入高齡化社會,近年獨居長者的人數持續增加,獨居的環境可能會使長者減少社交活動,以致有孤獨感的風險提升。與此同時,科技化社會亦使很多長者在生活上無所適從,比如很多資訊和公共服務都漸趨電子化,雖然在行政和成本上達到更高效益,但對不善科技的長者來說卻是一個接一個的挑戰。在適應和追趕社會節奏之間,他們或會感到脫節、焦慮和無能,孤獨感大增。

 

近年因疫情反覆,加上社交距離措施不時修改,恆常社交活動和生活都受到嚴重影響。長者不單無法享受休閒娛樂活動,連基本的家庭聚會和社區關懷都欠缺。作為感染的高危一族,不少人都對疫症感到擔憂、部分健康欠佳或缺乏抗疫物資的長者亦只好減少外出來保護自己,繼而產生更多的孤獨感。

 

孤獨感不單是一種情緒,久而久之更會引發其他心理健康的問題。作為家人或朋輩應盡可能關心身邊的長者,定時與他們聯繫,了解他們的需要和困難,多聆聽和陪伴,讓長者有被關懷和重視的幸福感。

此網頁的內容由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提供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