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精神健康問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風險因素

在過去三年間受疫情的影響, 政府以不同抗疫措施防止新冠肺炎在社區蔓延,例如限制聚集人數、禁止餐廳堂食、關閉公共設施及娛樂場所等等,當中均以減少聚集和接觸為基本。持續不穩的疫情狀況,加上朝夕令改的抗疫措施不單影響正常生活,對長者更有機會帶來額外的精神和生活壓力。對已受情緒或精神困擾的一群有機會引發更嚴重的精神健康問題。

 

有不同的調查亦發現長者在疫情期間缺少社交生活、孤獨感提升、對疫情感到焦慮及身體機能退化。社交距離措施無疑阻礙長者的日常社交活動和與家人見面的機會,場所關閉也令他們缺乏休閒活動。除了減少與親友的聯繫,社工或其他專業人士可提供的支援同樣受到限制,更進一步削弱其社交支援網絡。社交生活上的影響令不少長者感到被忽略和孤立,容易產生孤獨感和負面情緒,繼而提高患上抑鬱、焦慮和其他精神疾病的風險。

 

社交媒體的便利雖然讓長者可以在短時間內接觸到大量的資訊和媒體報導,但過多的資訊亦可能會令他們感到困惑、焦慮和疲憊。部分長者的認知能力或未必能夠完全理解當中的信息和分辨經渲染或不實的報導。有可能導致他們對疫情有過度擔憂或缺乏準備的情況出現。


再者,疫情下採購生活用品和抗疫物資對長者來說不僅是個挑戰,同時添加了他們的經濟負擔和精神壓力,令原來已經缺乏社區支援的長者生活更加困難。另外,對於那些需要依靠工作來維持生活的長者,身體狀況和疫情下的不穩定因素間接減少了他們的工作機會,生活變得更加捉襟見肘。

此網頁的內容由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提供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