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

傳媒及網絡媒體

有關自殺新聞的報導,傳媒及網絡媒體不僅可以作出「沒有傷害性」 “Do no harm” 的報導,更可以積極地為預防自殺作出貢獻。

報導自殺新聞建議:

保障私隱及顧及高風險人士的感受

⦿ 尊重自殺遺屬或意圖自殺者的私隱,避免報導他們的全名、正面相片,或其他可能辨識他們的個人信息;
⦿ 自殺遺屬及意圖自殺者都處於較高的自殺風險,對其訪問時需保持關懷與具敏感度的傾聽,有需要時可轉介專業人士(例如:精神科醫生心理學家社工等)

促進公共心理健康教育及預防自殺

⦿ 報導時多提及自殺的先兆,讓公眾提高警覺
⦿ 提醒公眾自殺並非解決問題的方法,鼓勵有困難人士積極求助,提供解決方法、求助渠道及相關的求助熱線

避免模仿效應

⦿ 避免將自殺個案作頭條報導
⦿ 避免以列表或計數形式將個案串聯起來,
⦿ 避免簡化報導自殺原因,或將自殺行為標籤化為某一群體的常見行為
⦿ 避免描述自殺方法、自殺地點的細節,避免將某種自殺方法美化為『無痛』、『快速』、或『舒服』等。

自殺相關用語建議

避免建議
有關自殺自殺成功
自殺失敗
自殺
自殺身亡
有關自我傷害自毀
自殘
自傷行為
自我傷害
有關企圖自殺自殺不遂
自殺未遂
自殺意圖
自殺企圖

 

傳媒同仁都可能面臨心理健康問題,我們鼓勵傳媒機構關心工作人員的心理健康,亦鼓勵任何身處困境的人士都可勇敢求助。

有關報導自殺新聞的詳細建議,請參考《自殺新聞及網上信息發佈實用手冊》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