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精神健康問題

關於長者自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全球每年有近80萬人死於自殺,而當中長者的自殺風險比其他年齡層高 (WHO, 2019)。香港的自殺率為每10萬人中約有13人,當中長者自殺率的差不多是平均人口的兩倍。同時,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的研究發現,有視力障礙、焦慮及孤獨感的長者更易產生自殺念頭。

香港的長者男性和女性的自殺率分別為24.5及15.3.

65歲以上人士最常用的自殺方法是從高處墮下(54.8%),其次是吊死(33.2%)和燒炭(3.2%)。

大部分的長者在自殺前的都會以各種方式向身邊的人發出求救信號,作為家人、朋友、助人專業人士可以多留意非言語表達、情緒、行為和認知上的改變,及早發現,避免悲劇發生。

在大多數的自殺個案,試圖自殺前會拋出求救或是希望獲得瞭解的訊息,而「談論死亡」正是其中之一。當長者出現死亡或自毀念頭時,我們應試圖去了解他的想法與行為,並及時向專業人士求助。

有自殺念頭的長者通常是猶豫不決,很多時候他們目的是希望解決問題。若能以同理心和具非批判性的態度來了解,可讓當事人感到被聆聽和明白,以便適切地提供進一步的支援。

曾企圖自殺的人會有更高機會再次自殺。

可透過家庭、社區和其他界別的力量來提升長者晚年生活的質素、抗逆力和支援網絡,減少生活壓力和保持身心健康。同時在社區開展更多的教育和預防工作,加強大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和關注。

此網頁的內容由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提供

Skip to content